close

在文章 養老500-買賣股票的成本有哪些? 中有提到,買賣股票的交易成本總合是 0.585%,持有股票時的成本則有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與所得稅.

而近年盛行的共同基金,則有以下五種主要成本:

1.申購手續費:

申購者毎次申購基金時,按成交金額加收的費用.

2.經理費:

基金管理公司毎年由基金的資產總額中,內扣的費用

3.保管費:

由基金資產保管銀行所收取的費用,第一年免費,第二年起依實際持有期間以每次贖回原始信託金額按年率0.2%計算,於返還信託本益中扣收,每筆最低收取新台幣200元。

4.基金的運作交易成本:

基金經理人買賣股票時,付給證劵商的手續費與政府收取的證交稅.

5.其他項費用


以國內基金為例:

申購手續費: 通常介於 1.5%~2.0%,毎次申購時按成交金額加收.

經理費: 1.5%~ 2%,每年收取一次,從基金淨值中內扣.

保管費: 0.2%,每筆最低收取新台幣200元

基金的運作交易成本:不固定,視操作股票進出的頻率

其他項費用:不固定.

海外境外基金部份:

申購手續費: 1.5%~3.0%,有些基金贖回也會收取.

經理費: 1%~ 1.5%

保管費: 0.2%,每筆最低收取新台幣500元(或等值外幣)。

基金的運作交易成本:不固定,視操作股票進出的頻率

其他項費用:不固定.


  或許你在投資基金前,除了手續費之外其他的費用根本就沒注意過.

我實際以2014年股票型基金中,績效排名第一的永豐領航科技基金來舉例:

根據永豐投信網站的資料可以得知該基金的收費情況:

申購手續費:0.80%

經理費:1.75%

保管費:0.18

而我們可以從 SITCA 網站 查出以下兩個費用,

基金的運作交易成本:手續費 0.47%,交易稅 0.64%

其他項費用:0.03%


  同樣的,我以每月只能定期定額3000元,持續投資一年(總金額=3000x12=36000)來分析成本:

申購手續費 = 36000x0.8% = 288元.

保管費: 如果買了滿一年要贖回,就是 36000 x 0.18% = 64元,規定每筆最低收取新台幣200元.

這兩筆費用,手續費會在申購基金時加收,保管費會在贖回時從本金扣除,所以交易時很容易注意到.

表面上的交易成本 = (288+200)/36000 = 1.36%.


然而上文提到的經理費,運作成本費用與其他費用,是直接從基金資產中內扣,反映在淨值上隱形殺手!

經理費 = 36000x1.75% = 630元.

運作成本 = 36000x(0.47%+0.64%) = 399.6元

其他成本 = 36000x0.03% = 10.8元

隱形的成本合計 630+399.6+10.8 = 1040.4元

看不見的費用竟然是看的見 1.76倍! 我將全部的費用加總合計是 1628元,算出真正的交易成本 = 1628/36000 = 4.52%.(股票只需 0.585%)

 

今天,不管你使用哪種投資工具,你有辦法保證一年的獲利會超過4.52%嗎?

現在郵局一年期定存利率有1.37%(2015/01/11), 4.52%的成本等同是總報酬率 5.89%的落後!

當你面對 共同基金的高費用時,就如同從獲利的起跑點,先退後個幾大步.從-5%的情況下開始比賽.

我相信,成本永遠都是投資理財第一個要注意的重點項目.否則長期下來,你永遠不會達成理財目標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共同基金 費用 成本
    全站熱搜

    包子企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