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3cf979bjw1e9ut90r2a1j20bv0f474u.jpg  

你並不特別 (You Are Not Special)

引述演講中的幾句話:
...除了名字以外,其它完全一樣。這一切本應如此,因為,你們沒有任何人是特別的。你並不特別,你並非與眾不同;...

...你們知道,如果每個人都是特殊的,就沒有任何人是特殊的;如果每個人都能拿到獎盃,獎盃就變得毫無意義。...

..........

小弟一直記住這段話~
無論是你的人生,還是投資理財的路上,你並不特別 (You Are Not Special)!


 

David McCullough, Jr. 為衛斯理高中畢業生演講〈你並不特別〉

 

王博士、Keough博士、Novogroski女士和Curran小姐;教育委員會委員和畢業生的親朋好友;衛斯理高中2012年畢業班的女士先生們;有機會能在這個下午對你們演講令我感到十分榮幸與感激,謝謝。好,進入主題吧!

 

畢業典禮-生命中重要的前瞻性儀式。別問說,「那婚禮呢?」婚禮是單方面的,而且效率不高。婚禮是以新娘為中 心的盛會,除了同意一長串無理的要求外,新郎只能呆站在一旁。沒有莊嚴的、「大家看著我」的過程;沒有像新娘被長輩送出的儀式;沒有改變身份的宣告。你們 能想像一個專門看男人試穿燕尾服的電視節目嗎?他們的父親坐在那裡,淚汪汪的眼中透著喜悅和不可置信的神情;他們的兄弟躲在角落,羨慕地喃喃自語。對男人 來說,在挑戰極限的拖延後,婚禮就像自發性地,幾乎是無意識地,在球賽中場休息時間去冰箱拿飲料。然而,婚姻的失敗率如下:統計資料顯示,現場觀眾有一半 會離婚;這樣的勝率會讓你榮登美國聯盟東區的爐主。巴爾的摩金鶯隊的勝率都比婚姻成功率來得高。

 

但這個儀式-畢業典禮,總是能圓滿結束。從今天開始-確實如此;無論你生病或健康;經歷過財務困境、中年危 機;在辛辛那提貿易展遇見還算迷人的銷售代表-家長瞭解我的意思;對惱人之事的容忍度越來越低;歷經過每次的改變、自我矛盾和其他種種;你從高中畢業這個 事實永遠不會改變,你的文憑一生都會與你相伴。

 

不,畢業典禮代表生命中一個偉大儀式的開始,它有其本身的附加價值和高度的象徵意義;例如象徵讓我們在這個下 午找到自己定位的美妙儀式。通常我會像避瘟疫似地避免陳腔爛調,閃得遠遠的,但現在我們處於平等的競技場上;這點很重要,它代表某些意義。你們的畢業禮服 -毫無造型、外觀統一、尺碼相同;無論男女、高矮、會不會讀書;無論是曬成一身古銅色的舞會皇后或Xbox的星際刺客;你會發現,每個人的穿著都一模一 樣。而你們的文憑除了名字以外,其它完全一樣。這一切本應如此,因為,你們沒有任何人是特別的。你並不特別,你並非與眾不同;儘管你有U9足球獎盃、輝 煌的七年級成績單;儘管你確信世上必定有肥胖的紫色恐龍、親切的羅傑斯先生(著名兒童電視節目主持人)和古怪的Sylvia阿姨;無論女蝙蝠俠曾奮不顧身 地救過你多少次;你依然沒什麼特別。

 

是的,你被驕縱、溺愛、寵愛、保護、呵護;是的,忙碌不堪的大人抱著你、親吻你、餵養你,替你擦嘴、擦屁股; 訓練你、教導你、指引你、輔導你、傾聽你、規勸你、鼓勵你、安慰你,並一再地鼓勵你。你們被輕擁在懷裡,好言哄誘和懇求;你們被讚美討好,還被稱為甜心 派。是的,你確實有。當然,我們曾參加你的比賽、戲劇演出、演奏會、科學展覽;當然,當你走進房裡時,每個人都露出微笑;對你貼出的每一則twitter 訊息發出千百次興奮的驚嘆。為什麼?也許你的照片曾登上Townsman(衛斯理高中校內刊物)。

 

現在你們已經征服了高中階段,無疑地,我們全都是為了你們而聚在這裡。你們是這個優秀社區的驕傲和喜悅,第一批從那棟宏偉新大樓裡走出的人。但不要認為你有什麼特別,因為你並不特別。

 

實證無所不在,這個數字大到連一位英語老師都無法忽視。Newton、Natick、Nee…(均為鄰近高 中);我可以提Needham,對嗎?總共有兩千名高中畢業生-大約這個數目,這只是鄰近地區。現在,全國共有不止320萬名高中生正從37000多所高 中畢業,也就是說,有37000名畢業生代表、37000名學生會長、92000名合唱團團員、34萬名趾高氣揚的運動健將,和2,185,967雙靴 子。但為何要侷限在高中?畢竟你們即將離開它。所以想想:即使你是百萬中選一的菁英,以地球上68億人口來說,這意味著有將近7000人跟你一樣。想像一 下,在星期一馬拉松大賽時站在華盛頓街某處,觀看6800個「你」跑過。再以更宏觀的角度來想:我得提醒大家,你的星球不是太陽系的中心;你的太陽系不是 銀河的中心;你的銀河不是宇宙的中心。事實上,天文物理學家肯定地說,宇宙沒有中心。因此,你也不會是宇宙的中心。

(笑聲)

(掌聲)

即使唐納.川普也不會是;應該有人告訴他這件事。

(笑聲)

雖然他的頭髮確實蔚為奇觀。「但Dave,」你喊道,「惠特曼(美國詩人)告訴我,我是自己的完美版 本!Epictetus(古希臘哲學家)告訴我,我有宙斯的火花!」我不反對這一點。因此,這代表68億個完美的例子、68億個宙斯的火花。你們知道,如果每個人都是特殊的,就沒有任何人是特殊的;如果每個人都能拿到獎盃,獎盃就變得毫無意義。

 

雖然我們並未明說,但顯而易見地,在達爾文的物競天擇理論中-我認為它源於我們對自身渺小的恐懼和對死亡的憂 慮。最近我們美國人-這對我們造成很大的損害-對讚美的喜愛更勝於真正的成就;我們必須認真看待這一點。我們樂於向標準妥協,或忽略事實,如果我們認為這 是最快或唯一的方式,讓我們能得到某种放在壁爐上炫耀的東西;某種能讓我們裝腔作勢、自吹自擂的東西;某種能讓我們在社會圖騰柱上爬到更佳位置的東西。我 們不再在乎如何比賽、結果是贏是輸;是否能藉此學習成長或樂在其中。現在我們在乎的是,「這能給我什麼好處?」結果是,我們貶低了努力的價值。建立瓜地馬 拉醫療中心的目的更傾向於對鮑登學院的應用,而非瓜地馬拉人的福祉。

 

這是一種傳染病,以它傳染的程度來說,連歷史悠久的衛斯理高中都無法倖免。全國37000所高中最好的之一- 衛斯理高中。在這裡,「良好」已算不上夠好;B被視為新的C;中等程度的課程被稱為大學先修課程。我希望你們注意到我剛剛所說的「最好的之一」;我說「最 好的之一」,是因為這樣我們才能對自己感覺良好;才能沉浸在這微不足道的差異中,無論這多麼地含糊不清、無法驗證;才能將自己視為菁英之一,無論菁英可能 是誰;並享受在自我認定的競爭中自以為是的領先。但這句話並不合邏輯。以定義來說,最好的只有一個;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如果你在高中歲月裡有學到任何東西,我希望是教育的本質-樂在學習,而不是物質上的優勢。我也希望你們學習 到,如Sophocles(古希臘悲劇作家)所說的,智慧是快樂的首要元素;第二個是冰淇淋-僅供參考。我也希望你所學的足以使你體認到自己的不足,瞭解 自己目前所知的是多麼地少。因為今天只是一個開始,重要的是今後的學習。

 

當你們畢業後,準備大展鴻圖之前,我建議你們,不管做任何事,都應基於熱愛和相信它的重要性。別費心理會你根 本不相信的事,就像你不會跟一位你並未瘋狂愛上的伴侶結婚;也避免讓自己在巴爾的摩金鶯隊的比賽中站錯邊。別志得意滿;別被物質主義華而不實的光芒矇蔽; 別被自我滿足麻痺;別愧對自己的優勢。並閱讀…養成閱讀習慣;閱讀跟原則和自重有關,把閱讀當成生活中的精神食糧。培養及保持道德感,並展現道德品格;擁 有遠大夢想,並努力實現;進行獨立思考;全心全意地愛你所愛的一切人事物。請一定要把握時間,及時行動,因為時間正一分一秒地流逝。

 

凡事有開始必有結束;無論你們這個下午過得多麼愉快,這場典禮終究會結束。充實的人生、與眾不同的人生、有意 義的人生是一項成就;這不是某種只因為你是好人就會從天而降,或媽媽能為你提供的東西。你會注意到,開國元勛們費盡心力地確保你不可剝奪的權力,包括生 命、自由和對幸福的追求。「追求」-一個相當積極的動詞;我想,懶懶地躺著觀看Youtube上的鸚鵡怎麼溜冰應該算不上。

 

老羅斯福總統-一位老練的騎士,提倡艱苦的生活;梭羅先生盡力簡化生活,希望活得深刻並吸取生命的精髓;詩人 Mary Oliver告訴我們向前劃,劃進漩渦和湍流中;本校有個人-我忘了是誰,不時鼓勵年輕學子們把握當下。這些話的重點都相同:動起來,付諸行動;別枯等靈 感或熱情來找你。站起來、走出門外、進行探索、靠自己的力量尋找,並好好把握。

 

現在,在你們匆匆離開,去紋上YOLO刺青之前,請容我指出這個流行語的不合邏輯處。因為你不可能也不應只活 一次,而是得好好地度過每一天。不是你只能活一次(YOLO),而是人生不能重來(YLOO),但因為YLOO的發音不太一樣,所以我們聳聳肩,決定這無 關緊要。把握當下-YLOOing-不應被曲解為自我放縱的許可。就像被稱讚一樣,充實的生活是結果;一個令人愉快的副產品。這就是當你思考更重要的事物 時會發生的結果。

 

爬山不是為了插上旗幟,而是迎接挑戰、享受新鮮空氣、欣賞眼前的美景。爬山是為了看世界,而不是讓世界看見 你。去巴黎,就好好體驗巴黎的一切;不是為了將它從你的清單上划去,然後慶祝自己又到過一個新國家。運用自由意志和創造力、進行獨立思考,不是為了替自己 帶來滿足感,而是為了替其他68億人及後代子孫帶來福祉。然後,你會發現人類體驗到的偉大而奇妙的真理-無私是你能為自己所做最棒的事。

 

要體會生命中最甜美的喜悅,只有當你體認到,你並不特別。因為每個人都是特別的。恭喜各位,祝大家好運。請為自己,也為我們,創造你精彩的人生。

 

(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子企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