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0604_194728_HDR.jpg  
獲利的法則:一個操盤手的虧損自白 ( What I learned losing a million dollars )
作者: 吉姆.保羅 , 布南登.莫尼漢 
原文作者:Jim Paul,Brendan Moynihan
 
 
我的思考點:
作者在親身體驗過投資的鉅額虧損後,將整個虧損經過鉅細靡遺的紀錄,
之後透過多方閱讀相關書籍後,認為能賺錢的方法不在於方法本身優劣,而是如何控製虧損.
於是作者開始分析虧損當下的心理變化過程,並且提出自己的解法. 
 
相較之下,很多投資人在出現相同的問題時,總是先懷疑方法不好,不對,然後高喊"砍掉重練"!
然後再四處求神問卜般的找尋新的依靠.
 
其實很多問題的根源在於自己,再好的方法,如果你無法徹底執行,也是沒有效果的.
而且,不管是那一套方法,都會有一套控制虧損的技巧,如果你沒辦法先學會控致虧損,
那你終有一天會還的.....
 

 投資專家打對台
 
我沒碰過有錢的技術分析師 
——吉姆.羅傑斯 
 
聽到誰說 『我沒碰過有錢的技術分析師』我就想笑。很厲害嘛!既傲慢又愚蠢的反應。我搞基本分析搞了9年,最後靠技術分析賺大錢。
——馬諦.史華茲
 
 
投資要分散。
——約翰.坦伯頓 
 
多樣化只是一種避險的無知。
——威廉.歐尼爾 
 
你的投資要集中,要是你有40個小老婆,那麼你對誰都不會深入了解。
——華倫.巴菲特
 
 
攤平
 
對於所投資的企業,你一定要了解他的業務。不然一旦股價下跌,你就難以判斷是否逢低承接。
—— 彼得.林區 
 
攤平是一種可能造成嚴重虧損的業餘策略。
——威廉.歐尼爾
 
賣到最高價買到最低價
 
不要在底部釣魚。
——彼得.林區 
 
甭想買到最低、賣到最高。
—— 伯納德.巴魯克 
 
在芝加哥,趨勢也許有幾分鐘是你朋友,但大多不能靠此致富。
——吉姆.羅傑斯
 
我相信市場房轉時最容易賺到錢,大家也都說,像抓頂部和底部最危險,所以應該把握趨勢,只取中間那一大段。不過12年來我常常放過中段,但抓到許多頂部與底部
——保羅.都譯.瓊斯
 
鎖定價差
 
要是你不確定市場再來會怎樣,就找些你認為漲太多的東西先拋空,這是明智的保護。
——羅伊.紐伯格 
 
不管我對後市看漲、看跌,手上總是同時會有多空倉位,算是以防萬一。
——吉姆.羅傑斯
 
我試過在同個產業中同時做多和做空個股,但通常不會太成功。
—— 麥克.史坦哈特 
 
很多交易員碰上商品或股票倉位下跌時,就採取對沖避險來保護自己, 也就是說拋空某些商品和股票以彌補虧損。這實在是大錯特錯。
—— 威廉.甘恩
 
虧損
 
我的基本建議是,不要賠錢。
—— 吉姆.羅傑斯
 
我更關心的是,怎麼控制失利狀態。要學會接受虧損。想賺錢,最重要的就是不能讓虧損失控。
——馬蒂.史華滋
 
相對於賺錢,我比較注意賠錢。別光想賺錢,要專注於保護你的戰果。
—— 保羅.多譯.瓊斯
 
投資法則只有兩條:
第一條是絕對不要賠錢。
第二條是絕對不要忘了第一條。
—— 華倫.巴菲特
 
大多數菜鳥散戶在虧損還算少的時候死抱不放,他們原本可以在受傷不重的情況下退出,卻受制於情緒和人性,一廂情願地一再延宕,造成虧損越來越大,終至損失慘重。
—— 威廉.歐尼爾
 
要學會迅速而俐落的砍斷虧損,不要期待自己永遠不犯錯,而是在錯誤發生時,盡快砍掉虧損。
—— 伯納.德巴魯
 
 
我的思考點:
每一位專家所提出的賺錢方法,有些論點的角度甚至是完全相反,
 
但是每個專家對於虧損的部分,都有一個相近的觀點,即<控致虧損>.
這才是能在市場上能長久存活的關鍵.

 
在市場上賠錢的原因有兩個,兩者必居其一:
一、分析有錯誤;
二、應用上犯錯。
 
正如許多專家所揭示,並沒有哪個分析方法確定必然賺錢。
 
因此,要從諸多分析方法中找到『最好』的一個只是浪費時間而已,因此不管我們採用什麼分析方法,應該仔細研究的是怎麼去應用,或者說是去研究可以應用失敗的原因。
 
儘管我們做出正確的分析,準確的預測,而且也得到可以獲利的建議,但很多人照樣是賠錢收場。
 
儘管你訂閱的投資顧問服務有很好的獲利記錄,為什麼你照著作業無法做到那麼好的績效呢?
這是因為其中有某些心理因素,讓你沒辦法依照建議來應用那些分析。
 
那些心理因素可以歸類為二:
一、病理上的心理障礙和疾病需要專業醫生的幫助;或者,
二、人人都有的心理扭曲,儘管大家基本上都是心理健全。
 
現在我們感興趣的是後者
 
我的思考點:
後者應該是指<行為經濟學>的範疇 .
問題不在方法,而是在於你 <了解並掌握投資過程的心理變化>
 
心理變化是<無法控制的>,那是一種根深蒂固的人性!
你該知道的是這些<心理變化過程>特性,
然後在你還理性時,先制定適合自己的對策.
 
之後用盡方法,
讓自己在發現這個變化時,採用你在理性時定下的錦囊.
想要隨機應變的人,多數只是讓你被當下思考被情緒所左右.
 
而沉迷在找尋最好的<方法>,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
 
不管我們採用什麼分析方法,應該仔細研究的是怎麼去應用,或者說是去研究可以應用失敗的原因。
 
這才是失敗時該去研究的方向,而原因總是出在自己身上!
 

計畫
大家都想知道成功的計畫裡頭有什麼秘密配方,但光知道裡頭有哪幾個配方也沒用,重要的是整套方法,它可以告訴你那些配方要以多少數量、什麼順序來進行。
 
誰也做不出所有市場參與者都能是用的計劃來,況且,有那麼多種不同計畫都能成功,所以用哪種計畫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有一套計畫。
各位請記住,賺錢的方法可說是人人都有一套,計畫也是人皆有之,但能夠有效治定計畫的調配方法只有一套。不管各位準備使用什麼分析方法,在你決定進場之前,就要先決定出場的時機、價位及原因。
 
你的計劃就是根據你選定的分析方法而撰寫的劇本,為你預期會發生的事情提供明確的行動步驟。萬一那件事沒發生,你也早已設想好多種可能,知道要如何因應。這並不是說,你要去預測未來,只表示你必須先設想萬一A、B和C事件發生時,你要怎麼辦才好。
這種在商場和市場上都獲證實的穩健方法就是所謂的『情境規劃』: 『 一種有組織、有記律的思考未來方法,也是針對政治、經濟流動變化的狀況預期技巧。』
 
按照你的計劃來操作,即能對自己情緒施以控制。所謂的紀律,就是不能感情用事, 要是你不遵照計劃、不守規則,情緒就會取得主控權,於是你就會成為群眾一員。不利用計劃來控制自己的情緒,決策自是流於情緒化。在價格時刻變化的催眠下,你就很容易受到感染,而落入先前提到的心理群眾模式,因為群眾就代表著情緒化。
 
很多人在市場上賠錢並不是分析方法有問題,而是某些心理因素,讓他們不能切實遵守那套方法的要求。要控制這種虧損,只能靠事先制定的計劃。
 
我的思考點:

一個沒有計畫的目標就只能算是願望而已!

 
這個論點就跟專案管理是一樣的.評估與制定計畫,執行並且時時檢討過程.
唯一這麼做,計畫才有可能被達成,否則就是在賭運氣了!
 

確實寫下計畫
 
制定計畫後,各位也要設定某些條件,先寫下條件未達成時,你要怎麼做的講詞。要像準備講稿的作家一樣,確實地用筆寫下來。有白紙黑字在眼前,最能預防你在無意中或潛意識地違反原定計劃。這是讓思考變得客觀,不受自身情緒影響的辦法,如此才能明確自己的責任。
 
在學會遵守之前,違反規則誠屬不智。
 
這本書不是要找出什麼成功的公式,而是先找出失敗的原因,讓大家知所趨避,這才是獲利的法則。
失敗的公式不是欠缺知識、腦力、技能或不夠勤勞,也不是欠缺運氣,而是情緒化看待虧損,尤其是在先前享受一連串的勝利和獲利之後。一旦虧損出現就等於要你否定自己,於是你拒絕承認失敗,也不願接受虧損的事實。
 
 
我的思考點:
最後一段話,再次強調作者對於<獲利的法則>的領悟.
一個會進步的投資人,無疑是會自我檢討的人.
而檢討的首要步驟,就是從自己的心理情緒開始.
而非你投資的參數....
 
投資沒有任何必定成功的方法或公式,如果你不正式此問題,從<心>開始.
而總是想找尋捷徑,你最終會走上迷路一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子企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