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0年開始,包子家就開始了多項專案的規畫.

光陰似箭,轉眼已經進入了2015年.

長時間的計畫正按步就班的執行中,

而短時間的專案陸陸續續的完成.

而直到去年底(2014年),最裡層的延續計畫通過了.

包子企業的防護罩成型了!

 

為何叫它是防護罩呢?

因為每個計畫一層層的保護我們家,

就像電影裡大空戰艦遇到攻擊時所使用的力場防護罩,

可以阻擋外力的攻擊!,而我們包子家的防護罩分成三個層:

1.最外層的是每季資產統計與緊急預備金

2.中間層是養老500計畫

3.最裡層是延續計畫

12930_1592708880966387_7277676673971723311_n.jpg  

首先說明的是每季資產統計與緊急預備金的功用,

[每季資產統計]

從2012年初開始,包子企業每季都會進行一次簡單的資產統計,

報表中包含了現金,定存,股票以及有價的資產的市值.

這樣的動作主要有幾個目的:

a.確認資產市值: 明確掌握現金流量,還有投資的盈虧狀態

b.計算資產比重: 計算每樣資產的百分比,確認是否有現金不足或是投資太過集中的情況.

c.掌握投資與報酬的變化: 明確的資產紀錄才能知道儲蓄與消費之間是否合理,正視自己的財務狀況.

d.今年開始,包子企業每年都會提撥當年度獲利的3%,作為包子企業的員工娛樂福利金,感謝包子家的一年的辛苦付出!

簡單比喻,這就像是在幫包子企業的財務狀做一次身體健康檢查,

如果發現異常變動時才能注意到它,追蹤它然後處理它.

下圖就是包子企業,根據每季的現金與股票市值,

在統計後所做出的變化圖,可以明確追蹤每季資產變化.

[緊急預備金]

緊急預備金的用途很多樣,它是一個相當基本的財務觀念,

在包子企業中,緊急預備金有以下幾個用途:

a.小額醫療保險

小額度的醫療費都是緊急預備金可以負擔的(住院開刀都足夠),因此包子家投保的醫療險中,都只加保最低單位的定期型實支實付醫療險,過去曾經投保過終身醫療險,但是在我緊急預備金到位後,就解約了.

b.養老500計畫的保護層

在長期投資下,難免會遇到股市大跌,如果手中的現金流量不足,在急需用錢時(通常也剛好是大跌時...),就不得不賣出手中的投資組合,這樣不只會造成投資績效降低,甚至造成整個投資計畫失敗.

c.無固定收入時的家庭支出來源

有了預備金,短時間的無薪假就不用擔心,這筆錢能短暫頂替每月的固定收入,因此每月的家庭開銷與房貸就不會馬上開天窗,萬一遇到裁員也有足夠的緩衝去找尋下一個經濟收入的來源.

緊急預備金就如同他的名稱,只有在緊急時刻才可動用,

絕對不是用在股市下跌時,拿要攤平虧損的預算.

這筆錢要放在能隨時提領的資產上,目前最好的工具就是網路定存,

網路定存沒有任何營業時間的限制.

 

[預備金定存有個小技巧]

一開始我將緊急預備金均分成三等份,

分別設定為一年期A定存,二年期B定存,三年期C定存.

在一年之後A定存到期的就續約為3年期,

兩年後兩年期B定存期滿也續約為三年期,

在第三年後,ABC定存都會變成三年期,

但是每一年都會有一筆定存期滿,

每年期滿的定存就可以在金額上作調整,

同時所有定存資金的利率,都是最高的三年期定存利率.

不無小補,雖然定存對於抗通膨的效果不佳,

但是這並非緊急預備金的首要目的,

因此我選擇網路定存來置放我的緊急預備金.

 

[養老500計畫]

關於養老500計畫,可以以參考 養老500計畫-源由. 

主要的目的是在於建構可以讓我提前退休的養老金.

(補充於2017年)

2015年底,決定由自建投資組合改為被動式指數化投資方式

這是我最推薦的投資方式~

你可以參考以下幾篇的介紹:

我們只想辦法賺取市場的『平均報酬』 ! 

我們的投資計畫是這麼算的 

我們是這樣有自信的 

我們是這樣搞護城河的 

 

[延續計畫]

關於延續計畫的起因,可以先看看這篇文章 包子企業-當我提前報到的那一天 

雖然包子企業每季都會出一次財務報告,

緊急預備金跟養老500都按部就班的進行,

但是總有些意外風險是無法避免,

小意外會由最外層的緊急預備金擋著.

但是如果這個意外,嚴重到直接失去家中經濟支柱的話,

那再多的後悔都是來不及的.

延後計畫之所以在防護罩的最內層,正要為了防止這樣的狀況發生.

在經過評估計算後,我們開始進行壽險保單的修改與加保.

思考在失去生命以及殘廢的情況下,

所需要用來支撐家庭應該要有的補償金額.

最後排定出需要的保單內容

在2014年底,我完成20年期的定期壽險加保,

全家的保險費支出也由2010年每年將近14萬元,

逐年降低到每年8萬元以內,平均每月只要6540元,

其中還包括了大額的第三人責任險.

延續計畫 保障了已下的內容:

男主人

女主人

我相信這樣的保額足以讓包子家的成員無後顧之憂,

可以維持原本的生活作息..繼續的吃飯,讀書,長大成年獨立.

這樣才能延續我的家庭,所以才稱為延續計畫.

 包子龍貓家B.png

至此,我家的防護罩算是展開了,

每天我跟家人還是要繼續的努力工作,大小包子努力的吃飯,順便讀讀書.

當別人正用心於投資時,我們將努力用心於生活.(熱愛投資的生命嗎? )

我們一家繼續加油吧~

 

  

arrow
arrow

    包子企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