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紹
台灣50是台灣第一個指數股票型基金,亦即ETF,是由寶來證劵所發行,其全名為「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股票代號0050)

先瞭解一下ETF是什麼?

ETF其英文原文為Exchange Traded Funds,中文稱為「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簡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即為將指數予以證券化,由於指數係衡量市場漲跌趨勢之指標,因此所謂指數證券化,係指投資人不以傳統方式直接進行一籃子股票之投資,而是透過持有表彰指數標的股票權益的受益憑證來間接投資,亦稱被動基金。

所以簡單來說台灣50,就是選取台灣股市中市值前50大的股票,含蓋了電子、金融、傳產、通訊、塑化、運輸等不同產業,透過相關公式計算出指數在公開市場進行交易,雖然它只有50檔成分股,但50檔股票總市值卻佔了台灣股市近七成,和大盤加權指數的連動關係係數高達0.989。

其中要注意的事,ETF的成分股並非永久不變的,而是證交所每季都會由獨立的委員會進行審核,並於一、四、七、十月的第三個星期五的次一交易日執行調整,以貼近市場。 相關資料可以上證交所的網站中找到。


如何查詢0050目前的成分股票...

台灣證卷交易所--臺灣50指數成分股票
http://www.twse.com.tw/ch/trading/indices/twco/tai50i.php

手續費整理:
透過證劵商購買(就像買股票一樣)
購買手續費: 0.1425% (購買時收一次)
基金經理費: 約 0.4% (年費)
證交稅      : 0.1% (賣出收一次)
賣出手續費: 0.1425% (賣出收一次)

透過銀行購買:
購買手續費: 1~2%
基金經理費: 約 0.4% (年費)
保管費: 第一年 : 免費
第二年起 :依實際持有期間以每次贖回原始信託金額按年率0.2%計算,於返還信託本益中扣收,每筆最低收取新台幣200元

同樣都是買0050,但是交易成本還是會有差別的!!!
或許銀行可以提供定期定額的服務.但是手續費也都是錢阿,長時間累績下來也是一筆錢,

能省則省阿!

 

 

 

 

 

 

arrow
arrow

    包子企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