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勞退基金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負責投資運用,運用收益由勞保局辦理分配至勞退新制個人專戶。

106年度新制勞退基金運用收益計1,406億9千萬餘元,收益率為7.93%,勞保局完成收益分配後,自107年3月5日起將收益分配金額揭示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提供勞工朋友查詢。

 

勞保局說明,因個別勞工退休金繳納的日期、金額均不相同,其參與基金運用獲得收益的貢獻度也隨之有所差異,所以計算分配收益時,係以個別勞工退休金專戶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佔全體勞工退休金專戶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的權數,計算應分配收益金額,因此每位勞工朋友所分配到的新制退休金運用收益金額並不相同。

 

據勞保局統計,參與106年度新制勞退基金收益分配的退休金個人專戶約1,116萬戶,平均每戶分配1萬2千餘元,但因每人專戶內本金金額差異頗大,實際分配到的收益也大不相同,分配金額1 萬元以下,約651萬戶(佔58.3%),其中5 千元以下,計481萬戶(佔43.1%),多為提繳年資較短、斷續提繳、或目前停止提繳者分配金額超過1萬者,計約465萬戶(佔41.7%),其中1 萬至3 萬元者,計351萬戶(佔31.5%),多為持續提繳中者,3萬元以上者約114萬戶(佔10.2%),為提繳金額多、或另有自行提撥退休金者,分配金額最高1 戶為110萬餘元,係將勞動基準法舊制結清退休金移入新制退休金個人專戶致專戶累積金額較高。

 

勞保局進一步說明,勞工朋友查詢收益分配金額管道相當多元,包括可使用自然人憑證上該局網站查詢或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以自然人憑證完成行動裝置的認證,就可以查詢;另也可利用土銀、玉山、台新、台北富邦及第一銀行的勞動保障卡至發卡銀行ATM或以郵政金融卡(請先至郵局簽署勞保局資料查詢服務同意書)到郵局ATM查詢(因收益分配資料傳輸予銀行、郵局後,上傳至ATM需作業時間,故自3月6日起才可查詢到資料);亦可親持身分證明文件到勞保局或各地辦事處臨櫃查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制勞退基金 收益分配
    全站熱搜

    包子企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