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9027697-3383689215.jpg  

當你遇到了『特殊情況』這種字眼,請格外小心。

人們常常會下意識的忽略自己不想接受的新資訊。

 

確認偏誤是所有思考錯誤之母。這是一種將新資訊解釋成合乎既有理論,世界觀或信念的傾向。

凡是與你現在觀點有所抵觸的新資訊,我們便會自動將他過濾掉。

或是已經知道的新資訊,讓你的既有觀點發生改變,但是卻以『特殊情況』,或是『無法預見的困難』來忽略此資訊的重要性。

 

例如:某公司正在開發一款新的產品,所有暗示此產品將獲得成功的數據,都被拿來大似的慶祝與宣傳,內部一致認同此產品及將熱賣。

至於那些反面的跡象,不是被當成沒看到,就是被認為是特殊情況,直接被忽略了。

最後失敗又常以市場改變過大來說服自己

 

當你越相信一件事時,你反而應該更去檢視一些否定它的理論。

事實不會僅因他它們被忽略就不在存續。

人們最會做的事,無非就是把資訊過濾到讓既有的想法得以完整無缺地保持下去。

當你相信的投資方法出現了你認定的『特殊情況』,而導致虧損時,你該想想『確定偏誤』是否降臨在你身上了。

 

股市投資人總是會犯這樣的偏誤。

有些堅持存XX股來領股利的投資人。

當有人反駁資產太集中或是類股成長有限,雖然這樣的投資組合波動較小,但是最終會導致長期報酬比大盤報酬更差。

這些已經大量持有該類股的投資人,因為過去的成功更加認同現在的投資方法,所以當這些反向數據出現時,會被這些人忽視或反駁!

尤其這樣的投資法,很難面對通膨的問題(在你退休後股利年年固定,但是物價年年上漲)

無論如何這都是一個未來不可避免的問題,你該作的思考與面對並處理,而不是反駁它!

 

不要拒絕反面的資訊,或許那是市場先生給你的一根救命繩!

為了避勉陷入『確認偏誤』,我們應該致力於使用反向的數據來檢視與考驗自己的投資法,當你開始忽略這些訊息時,成功只會與你越來越遠,只能希望運氣與你同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子企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