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新制基金 下周五收益入帳

勞退新制基金去年投資收益預計下周五(3月4日)分配入帳,去年被全球股災拖累,新制基金去年投資收益為-13億餘元,1041萬勞退新制帳戶平均每人倒虧125元,與前年基金大賺754億,每個帳戶分配7519元,完全兩樣情。

勞保局表示,這是帳面呈現當年度基金運用收益結果,勞退條例規定實際分配不得低於二年定存,因此勞工退休後領取帳戶金額時,仍會收到勞保局補足的收益分配。

新制勞退基金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負責投資運用,依規定運用收益每年3月初由勞保局分配至勞退個人專戶。2015年新制勞退基金收益為-13億852萬餘元。

新制勞退基金去年收益率為-0.09%,台股去年全年下跌969.20點,跌幅達10.41%,全球金融市場去評劇烈震盪下,不論股、債均下跌,其中MSCI全球、亞太、新興市場指數與巴克萊全球債券指數,全年表現分別為-2.36%、-9.37%、-13.86%及-3.15%。

去年整體勞動基金中,舊制勞退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就保基金、職災保護專款及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收益率分別為、-0.58%、-0.55%、1.40%、1.00%及1.47%。

勞保局表示,截至去年底,勞退新制個人帳戶約1041萬個,雖然去年收益為負數,但勞退新制訂定「保證收益機制」,帳戶本金計算為歷年已提撥的退休金累計,並有銀行二年定期存款利率計算保證收益,勞工退休時,勞保局會將勞工提繳退休金期間,各年度實際分配收益累計數,與同期間保證收益累計數比較,若實際分配收益數低於保證收益數,會依法補足,勞工退休金本金不會減少,且至少二年定存保證收益保障,退休金權益不受影響。

勞保局下周五分配收益後,勞工3月5日就可查詢。可使用自然人憑證上勞保局網站(http://www.bli.gov.tw)查詢,或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並以自然人憑證完成行動裝置的認證,就可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子企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