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心血來潮,

想作一個台灣股市,各類股年化報酬率的比較,

而比較時間至少是5年...

看看誰是這五年的贏家

在有點偷懶的情況下,我使用了 MoneyDJ的指數化ETF比較

2008~now.jpg  

詳細內容可以參考這篇(我是第二名 )

最後我得到結論如下表:

最後的第一名.jpg  

紅色背景是當年度的績效第一名,綠色是最後一名.

表格中是當年度的報酬率,括號內是五種ETF的績效排名.

這幾年電子股/金融股/高股息的績效,幾乎輪流在當第一名跟倒數名次.

中100最慘,包了三次最後一名,沒贏過半次..

在這樣的波動下,績效總在2-3名的0050勝出了 !!!

時贏時輸的影響這麼大???

也對,如果發生虧損20%,是要漲25%才回到損益兩平點...

所以看來輸的原因是這樣子...

 

後來有網友在問,這些報酬率的計算都是Total Return嗎?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

尤其是電子類股與金融類股竟然是輸給大盤表現的....

更讓人不相信阿,這實在是有點弔詭..

因為臺灣人最喜歡玩電子跟金融股阿......

 

這兩天我想了想,還是不要偷懶好了.

同時也為了讓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我使用證交所的報酬指數歷史資料來算...
(http://www.twse.com.tw/ch/trading/exchange/MI_INDEX/MI_INDEX.php)

所以現在不只金融跟電子股了,全部的類股報酬我都算一次.

(證交所反而是台灣50,中型100,高股息的資料不齊...真怪...)

Anyway~結果統計出來了,參考下面的表格吧.

total_return_table1-vert.jpg  

這五年大盤的年化報酬率是 6.18%

大家可以看看每種類股的表現如何.

 

而我特別想提出一點,

我想驗證上面計算的ETF報酬的<弔詭>問題...

<未含金融電子股報酬指數>年化報酬率是7.59%..

是贏<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6.18%.

大盤如果不包含電子與金融表現,其實績效是比較好的..

看來金融跟電子輸給大盤好像是對的.

 

會想作這樣的統計,其實原因是這樣的...

很多人常常會鍾情於特定類股,或是特定個股.

感覺就是跟特定類股<訂終身>了...

 

無論你選擇的個股多麼強,始終還是會在該類股的平均報酬波動.

個股要<長期大幅超越類股平均>,這應該是很難的...

以單獨長抱電子或是金融類的股票,

其實以長期統計數據來看,還是輸大盤的機率比較高吧?

輸了大盤之後,還想依靠選股找出哪一檔是類股中的績效王?

這...太累了吧?

 

或許你運氣好,過去五年抱的是年化報酬27.85%的汽車類股.

但是風險過度集中,有一天總是會還的...

 

另外,想要判斷出哪一種類股會是每年的第一名.

然後打著今年賺電子,明年撈金融股的想法..

對我來講,那又是另外一種平行時空世界的投資方法,

我只能說那不是長期投資能碰的...

大家共勉之~

 

P.S 1: 看完數據,不是叫你追高,也不是要你壓低...請注意喔...

P.S 2: 分散的投資組合,在長期投資下,才是王道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子企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