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看部份巴菲特2015年致股東信內容

致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股東:

2014年波克夏的淨值成長了183億美元,公司A類和B類股的每股賬面價值成長8.3%。在過去的50年中(即現任管理層上任以來),公司每股賬面價值已從19美元增至146,186美元,年均復合成長率折合為19.4%。

在本管理層任期之內,我們始終在以標普500指數的年度變化衡量波克夏每股賬面價值

概因賬面價值指標儘管略顯粗糲,但畢竟是評判公司內在價值的有用跟蹤指標。在本管理層接手的最初歲月中,公司賬面價值與內在價值之間並無如當今所見的差距。

其原因在於,當年波克夏的大部分資產都是可隨時反應其當前市值的有價證券。在華爾街地界,有關資產賬面價值的計算總是要遵循市值原則。

如今公司的重點已轉向持有或經營大型企業。其資產價值遠超過基於成本所測算的結存價值。但不管這些企業的價值獲得了多大提升,其中資產價值卻從未向上調整。因此波克夏本身的內在價值和賬面價值之間的鴻溝日漸拉大。

鑑於此,我們在首頁中的表現指標表中增列了新的數據,即波克夏股價的歷史變動。在此必須強調,市場價格從短期來看是有其缺陷的。股價的月度甚至年度變動都 可能是非理性的,因此無法衡量企業內在價值的變化。但如果從長期看,股價和內在價值總是趨於吻合。波克夏的副主席、我的合夥人查理-芒格以及本人均對此深 信不疑:在我們看來,波克夏股價在過去50年裡的1,826,163%漲幅大致是本公司內在價值變化的公正反應。

==============================================================

在這篇 <一次看懂股神投資策略:解析巴菲特2015年致股東信>

麥道森解析:兩者淨值(標普500指數)亦步亦趨........

別人講的話,不一定能信...

於是我找出近幾年波克夏的淨值與股價報酬率資料,然後把它畫成圖

一切再清楚不過了...

 

沒錯吧?

我們再複習一次:

兩者淨值(標普500指數)亦步亦趨,難怪巴菲特說死後,請太太將遺產90%買美股標準普爾的指數基金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子企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