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的迷思日記
心得分享:1-7,1-8

股市崩盤很常見。
但是能逃得了的沒幾個。

如果你是有自信,
每次崩盤都能躲過,

而且還能在大家恐懼時,
你還能趁機撿便宜股票時。

恭喜你,有出書時請通知我,
我一定先拜讀大作。
你也不用浪費時間再看下去。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凡人,
你應該逃不掉吧!

不管你是信奉那個門派。

來過過 我這題"壓力測試".

2008年,金融風暴發生.....
臺灣加權指數下跌57%

很不幸的,你沒有逃掉,
而手中持股市值至少減少了一半,
你怎麼辦?

你說:我是定存股+價值型投資
低點時,我還是能定期定額投資~
危機入市,撐過低點就沒事了,
紙上虧損而且,頂多股利少分一點.
這題很簡單!

不,等等....題目還沒出完!

2008年 還發明一個
很愛護勞工的新政策,
叫作 無薪假!

很抱歉 公司通知你了
要先放你6個月的無薪假。
如果你不願意,沒關係。
領2個月資遣費也行。

6個月沒薪水,你還能繼續投資嗎?

更不幸的是,
你的公司沒能撐過這次金融風暴。
你只好在景氣最差時找新工作。

終於在3個月後找到工作了。

這前前後後
可能有9-12月你是沒收入的

而你可能還有房貸,車貸,學貸....
父母親,大小老婆,小孩要養.....

身上的錢夠嗎?
還是你只能在低點賣股票了呢?

出完題目了。
別說不可能,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願意思考的人,就想想吧。
畢竟幾年前才發生過。

過的了這關,你的財務自由之路。
才會走的到目標!

補充:
在題目不變的情況下,分享我的實際作法。

小弟資金管理方法:

每季都會計算一次現金與股票的資產。

保持在6成股票/4成現金。4成現金大約是我24個月的薪水

當崩盤時,萬一我是題目主角的話。

沒有收入的前12個月,備用金頂上,照吃照喝照樣定期定額

不會加碼。

如果這場崩盤風暴在12個月後還一直在最低點。

12個月後小弟會停止定期定額。

12個月薪水,全額當作生活開銷。

保守估計可以撐24-36個月。這段期間,趕緊找工作,

就算是去加油站打工都ok

收入少了沒關係。我又有機會把24個月拉長到4-6年

還沒看過6年以上,景氣/大盤回不來的。

能有信心堅持的續抱的股票不多。

在台灣我選0050或006204.

因為它們不是個股,是ETF,還是被動式指數型ETF.

臺灣只有這兩檔可以跟大盤連動

以上是我的想法,也是進行中的方法。

這個"買保險"的資金管理,

讓我只能把現金放定存。

犧牲景氣好時6%以上的年化報酬率。不過小弟願意犧牲。

以上,有漏洞歡迎建議我。學習才能進步,

這樣我才能走到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子企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