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看過這個電視節目吧?

 看過是吧? 那麼今天的故事就比較容易講起了.

神經大條的旅犬,跟著他了主人四處旅行.

活潑好動的旅犬,總是讓主人難以控制,三不五時還會暴衝一下.

搶主人手上的東西吃.

忽前忽後,忽快忽慢.

《寵物當家:雅夫愛相隨》劇照

帶過狗散步過的人就會知道,狗在走路時就是有這樣的特性.

有時後拉著你走,有時候又停下來東張西望.

看到讓它喜歡或是害怕的事情,馬上來的暴衝的反應~

不過呢,雖然旅犬的行動難以抓模,但是聰明的觀眾你一定會知道劇情的後續的走勢.

無論旅犬再怎樣的難以控制,最後還是會緊緊跟著拉住著它韁繩的主人.

並且跟主人前進的方向移動,並且到達目的地.

為了驗證帶狗散步都會有這樣的結果,於是我家的狗兒子出動了!

帶狗散步的心得.jpg  

經過一整天的實驗,反覆的計算量測,並且考量各種可能性的誤差,適當的使用各種濾波演算法來去除干擾.

最後我終於把帶狗散步的路徑圖給畫出來了.

厲害吧!

什麼?你說我太無聊了,說我是不是在賺稿費阿?(我寫部落格只是怕太早老人痴呆罷了...)

那到底弄這麼一大堆有的沒的,圖阿,表格阿,是想幹嘛.


好吧,我就老實說了,今天的故事會繞這麼遠,是有原因的,

因為.我知道如果我一開始就把答案告訴你,你一定不相信,然後就不會看到現在了.

我們重新看一下帶狗散步的路徑圖,

然後這次我把圖形上每一軸的單位都標上去,來看看我今天想講的事吧

粉紅色是臺灣上市櫃公司的總市值變化,從1999年1月到2014年12月底的變化.

藍色線是同時段裡,臺灣股市大盤的走勢變化.

粉紅色成長有多大呢? 從 8129539百萬元到26891503百萬元,又是數字跟百萬元?

我白話一點好了.

這16年來,臺灣的上市櫃公司的總值,從8.12兆元上升到26.89兆元.這象徵台灣這16年來的經濟成長!

你看看 8.12兆變成26.89兆是多偉大的一件事阿,成長了3.3倍呢,

一元變成3.3元!

這可不是每天炒股票,買樂透換來的喔,而是台灣2300萬人共同打拚的結果!


這個狗阿(股市),無論它再怎樣難以抓模,總是會跟在主人(經濟成長)前進的方向前進的.

在主人移動的過程中(長期的經濟成長),狗總是會跑來跑去的(股市總是上上下下)

只要你手上的繩子不要放掉(長期持有),狗就會跟你同時到達目地的.

我說沒錯吧?

你說我又隨便講講?

找個大人物跟你講好了.今天請到歐洲股神柯斯托蘭尼.

柯斯托蘭尼引用一個故事,說明經濟與投機的關係。

一個男人遛狗,狗永遠走在前頭,又走向主人身邊,有時又會走到後面;它跑前跑後,跑得太前,它便跑回來,整個過程,反覆不斷……

最後,男人和狗都走到終點時,狗總共走了三公里,而男人則只走了一公里。

男人代表經濟,狗則是股票市場。股市永遠走在經濟前面,卻又經常反覆,時快時慢,但兩者發展方向相同。

若投資者不辨經濟走向,卻以短線參與股市買賣,有可能全軍覆沒。

 

故事說到這邊,你有點相信[買入並持有,股利再投入]的投資理念了嗎?

好話不多說了,我要喝咖啡去了.

 

arrow
arrow

    包子企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