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我們看看股市的表現.

我把台灣加權指數(1980年開始)與加權報酬指數(2002年開始編制)放在一起比較.

從2002年之後可以看出加權指數波動在6000~9000之間,

然而要判斷股市的真正報酬其實不能看加權指數,而是要看加權報酬指數,

報酬指數是將每年除權息都計算在內,而這13年來報酬指數是很明顯持續在成長!

不過僅以短短的13年的報酬指數或許不能看出端倪,

我們應該來看看已經有上百年股市發展的美國又是怎樣.

我們把黃金跟股市一起拿來做個更長時間的比較,

下圖是股市(Stocks),債劵(Bonds),國庫劵(Bills,短期債券,期限不超過一年),黃金(Gold),現金(Dollar),從1800年開使分別投入1美元的結果:

從上圖可以看到黃金在1975年之前的表現了,在扣除通膨的情況下幾乎都在原點波動,

正好從1975年後才又開始處於獲利的狀態,

2013年(剛好是黃金的高點)總算從1美元成長到3.21美元了,然而股市呢?

嗯.....是930,500美元....

其實黃金與股票是本質上完全不同的投資工具,

最大的差異點在於股票本身是會創造利潤的,因為持有股票代表擁有公司股權,

公司營運會創造出利潤並且分紅給股東,公司的資本不會消失(但是股價會漲跌),

而利潤則會年年產出.

舉例來說,購買股票就好比買下一棵果樹,好的果樹每年都會長出果實,

如同好的公司每年都會獲利並且分配股利.

但是黃金是不會的,黃金的獲利都來自於本身價格的漲跌,

你應該聽過股票會生『股阿子』(股利),但是你聽過黃金會生出黃金子嗎?

 

現在,我們總算可以確定黃金真的可以抗通澎的效果,但是當成長期持有的投資工具效果卻不佳,至少在2000年之前的200年資料是這樣呈現的.

而投資股票呢?他是有機會賺錢的,但是前提是這1元要一直放在股市中,並且要將每年的股息都持續投入,而不是頻繁的買賣股票!

對,沒錯,就是買進並持有然後股息再投入,Buy and Hold

 

我想.....不用我說你也知道很難....

因為首先要找到ㄧ家能長期且持續獲利的公司,並存活200年才能有機會達到這樣的成績!根據遠見雜誌2009年的一篇報導152家企業的下市啟示錄 一兆台幣的一堂課指出:

從1982年至今,台灣總共有259家公司下市、下櫃。1980年代,台灣只有4家企業下市;1990年代增加到18家。尤其從2000年到2009年2月,已經有237家企業下市,佔了九成比例之高。

檢視從1982年至今的259家下市櫃公司,共有152家是因為財務危機、與經營不善而下市,其餘107家為非危機下市,包括被合併的公司。

       152家財務危機下市企業中,下市公司74家、下櫃公司78家。產業別以電子業居多,有45家、建材營造業23家,紡織、食品、鋼鐵則各有15、14、 13家。總計這些公司下市前一年的總資產為1.43兆台幣、資本額近5000億台幣,所牽連的投資人數規模龐大。

 

台灣在2014年底有854家上市公司,經營不善下市的有74家,所以你買到下市公司的機率有8%以上.

難道真的沒機會享受到長期經濟成長所帶動的股市繁榮報酬嗎?

有的! 22年前美國人想到了.

1993年全球第一檔ETF-SPDR S&P 500 ETF (代碼:SPY)在美國上市,

這是一檔投資S&P500所有股票的ETF.

如今SPDR S&P 500 ETF是美國最大的股票型基金(應該也是全世界了),總市值是1874.05億美金.

沒錯,既然選不出好公司的股票,那就全部持有算了,

因為持有全部公司股票也就等於享有全體股市報酬了.

 

而住在台灣的我們有那些ETF呢?

2003年台灣國內第一檔ETF「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代碼:0050)正式在交易所掛牌上市.

到今天(2015/2/6)為止的市值是 748.35 億元.

持有0050就相當於持有台灣上市櫃公司市值前50大的公司,

2014年底台灣上市櫃公司大約有27兆的市值,而0050持有的公司市值大約是整體的72%,

相當於19兆,而因為0050是一種追隨指數的被動型指數基金,

理論上不會有倒閉的情況.雖然我們的ETF規模與費用比不上美國,

但是功能是一樣的,持有0050等於享有72%台灣上市櫃公司的平均報酬.

回想一開始看到的美國200年來投資工具報酬比較,雖然這不能代表未來的50年都是一樣的走勢,

但是對於長期股市的發展,應該是有信心的.

在此同時我們更要瞭解一點,股票不是一種短線的抄作投資工具,

股市是我們人類辛苦工作之後產生的經濟體表現(是一大堆公司的集合),

股票是我們享受經濟繁榮的最佳途徑!

當你相信這點後,對於股票的投資方法應該是要買進並持有,然後股息再投入,

而不是把股票當成大樂透來玩,這樣你的錢自然不會變薄,

當你年老時還可以逐步賣出它,好好的享受經濟成長帶來的果實.

arrow
arrow

    包子企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