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覺得手上的錢越來越薄嗎?

不需要太複雜的計算,直接看看下面的新聞圖卡,它很明確的跟你表達了一件事:

在2012年,使用一年期定存1000元,到了年底拿到利息1000x1.36% = 13.6元後,1013.6元只價值994元 !

如果你是把1000元放在你家的保險櫃裡,則會變成1000x(1-1.93%)= 980元

全年物價漲幅在台灣通常都是使用主計處公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來衡量,有時候會直接拿來當成通貨膨脹.

然而物價上漲是不好的事嗎?

其實穩定的小幅度通貨膨脹一般會被認為對經濟有益,你想想看每天吃的,用的,洗的,穿的都是你我身邊的人們製造出來的,負責生產製造這些商品的企業會不希望穫利增加嗎?在獲利增加的同時,也能幫員工們增加合理的薪資(顯然近幾年沒有).薪資增加之後我們才有足夠的實質金錢來應付上漲的物價.

當一切都正常的循環時,我們是可以過的很快樂的.但是我們來看看最近25年的物價指數與定存利率走勢.

 

在2002年後,一切都不對勁了.....

凱因斯曾經說過一句話:「通過連續的通貨膨脹過程,政府可以秘密地、不為人知地沒收公民財富的一部分。用這種辦法可以任意剝奪人民的財富,在使多數人貧窮的過程中,卻使少數人暴富。」

雖然通膨沒有變的更劇烈,但是我們的錢已經沒有一個安全的避風港了,而且這種情況看起來會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定存是不適合長期資產停留的,因為已經連通膨都無法打敗了,那麼現在有什麼投資工具是合適的呢?

下圖是在2002年時,分別將10萬投入郵局一年期定存,台灣股市跟黃金,直到2014年共14年的投資價值走勢:

三種投資工具在2014年時的總報酬率與價值分別為:

定存:19.6% ,成長到 119,627元

台股:218.3%,成長到 318,306元

黃金:341.5%,成長到 441,486元

定存就不需要再說了,在前面的圖表已經明白通膨率有時候還比定存利率還高,是不適合長期持有的.

而黃金從2007年開始,比股市的表現好上許多,我們先來看看黃金的部份,下圖是黃金從1975年之後的價格走勢:

1978年有一波漲幅,然後持續了25年平盤震盪.

2002年黃金價格才開始逐年上升,2007年之後漲幅驚人,2012到2013創下歷史高點,之到2013~2014年拉回.

如果以1980年之後來看,現在的價格都是高點,而且黃金價格的上漲都是在最近的10年內出現,如果檢視更長期的投資時間,黃金的表現又會是怎樣呢?

arrow
arrow

    包子企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