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計畫將手中辛苦賺的鈔票換成股票或基金前,你有仔細想過怎樣運用這筆可能的獲利嗎?

拿著這筆錢在假日的時候跟家人去享受大餐?或是購買期待已久的新款手機?先聽我說個故事,再來回答這個問題吧.

 

有一家成立已經超過50年的T公司,最近十年這家公司開始提供大家入股的機會,並且提供你兩個投資方案:

方案一,領取股利:每年會固定發放紅利,這筆錢你可以自行運用.

方案二,股利再投資:每年的股利會再投資到T公司.讓你的持股變多.

於是你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已經有人提供了這兩個方案過去十年來的投資結果.

首先是方案一,在2004年投資10萬元的結果,可以買到2141股.

這十年來,T公司都持續的發放股利,就算在2009年的次貸風暴中,還是發放了1元的現金股利,你快速的試算了報酬率,得到下面的資料.

股票漲了44.78%,每年的股利合計領了43351元.平均每年有4300元,這筆小錢也沒多少,當下你計劃要把這筆錢拿來犒賞自己平日的辛勞,反正股票是賺錢的,更可以名正言順的花了它.

 

然後你又順便看了一下方案二股利再投入』,同樣在2004年投資10萬元的結果,可以買到2141股.

持股總值比方案一足足多了6萬7千多元,總報酬提升到112.48%,即是將方案一的股票加股利的方式一起比較(88.15%),報酬率也多了24.33% ! 想不到把每年那點小股利再投入,可以有這樣的影響,

接下來算了一下報酬來源的比重,你發現股利再投資產生的獲利比重達60.18%,而股價的漲幅獲利為39.82%,長期來看股利再投資的影響力大過於股價的漲幅.

故事講完了,回到一開始的問題,『當你計畫將手中辛苦賺的鈔票換成股票或基金前,你有仔細想過怎樣運用這筆可能的獲利嗎?』

PS.1 附帶一提,T公司獲利資料是真實存在的,不過並不是一家公司,而是股市代號0050 台彎50 ETF.

PS.2 下圖是約翰.伯格(John C. Bogle)對於股市報酬的比重整理,

Dividend Yield :殖利率

Earnings Growth: 盈利增長率 (獲利增加)

P/E Change: 本益比變化( 股價的漲跌價差)

過去25年股市有12.5%的年化報酬率,其中盈利增長6.4%,殖利率3.4%,而本益比是2.7%

伯格對於未來10年的預測年化報酬率為7%,其中盈利增長6%,殖利率2%,而本益比是-1%

最大的獲利一直都是盈利增長率,該如何有效掌握這部分呢?

當然是 買入並持有,股利再投入

boglechart.gi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股利運用 複利
    全站熱搜

    包子企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